彰武冬捕文化旅游节巨龙湖启幕 赏北方古老渔猎奇美景观

2016-1-30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领略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渔猎文化,赏万斤鱼跃的奇观,看收网头鱼拍卖,尝现场熬制的鲜美鱼汤,品悠久的历史文化,尽享鱼腾冰面的壮美、生态鲜鱼的醇美和古老渔猎的奇美—这就是中国北方的冬捕。

1月30日,在千里冰封的辽宁省彰武县巨龙湖,冬捕文化旅游节启幕,上演了精彩的上述场景。

巨龙湖水库汇水面积27.5平方公里,湖水质资源丰富,生产胖头鱼、鲢子、鲤鱼、鲫鱼、鲇鱼、岛子、嘎鱼、鲟鱼等二十多种野生鱼类。

在活动现场,渔把头带领渔工入场,渔把头将点燃的三炷香插进香炉,面向观众把酒碗高举过头高喊“巨龙湖冬网的大网醒好了,开始祭湖。一祭万世不老的苍天!再祭赐予我们生命的大地!祭万灵的湖神保佑咱巨龙湖冬捕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多出鱼、出好鱼、出大鱼,让更多的人吃上咱巨龙湖的鱼!”

渔工们高喊“湖神保佑、湖神保佑、湖神保佑”;渔把头高喊“好酒助咱们打好鱼,干!”渔把头与渔工们把酒一饮而尽,渔把头再喊“进湖,收红网,鸣喜炮,出发!”

在一旁的出鱼现场,厚厚的湖冰被凿开了几个大洞,随着渔工将渔网慢慢拖出,成堆的鱼跳跃而出。

早早地,远近的民众相约汇聚巨龙湖,共赏冰天雪地里的鱼跃奇观。

很多人有备而来,他们排起长队,等候购买刚刚捞出的鱼。这等场面,在蔬菜市场或超市,永远不可能看到。其情其景,堪称壮观。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殿成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