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库举办白鹤节 两千余只白鹤飞舞獾子洞

2019-3-28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3月27日“世界白鹤日”,“第十一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在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举办启动仪式。

白鹤节启动仪式上表彰爱鹤护鸟先进村、先进家庭、优秀志愿者。 沈殿成 摄

本届白鹤节由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中国代表处、法库县人民政府等主办,以“白鹤之乡带路传情”为主题,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培育“中国白鹤之乡”文化品牌,推进辽文化、白鹤文化广泛传播,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壮大法库文化旅游产业。

启动仪式现场,吸引了旅游协会、摄影协会、游客及众多爱鹤护鸟组织、人士参加。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对爱鹤护鸟先进村、先进家庭、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号召各界人士加入到“守护湿地、关爱鸟类、保护白鹤”的行列里来,激发人们保护湿地、爱鹤护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上空飞舞的白鹤。 钱志国 摄

白鹤属于世界极濒危物种。每年春、秋两季,有2000多只白鹤栖息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占世界总量的70%。法库2012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鹤之乡”,因其生态和谐的城市理念及保护白鹤的历史文化底蕴,受到国际鹤类基金会的极大关注。

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法库西部,植被以草甸和水生植物为主,是各种鸟类活动栖息的天堂,是白鹤迁徙的重要中转站,目前公园已有鸟类达到12目27科70属144种,有27种国家保护鸟类。

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适宜白鹤栖息。国际鹤类基金会吉姆说,獾子洞湿地是个神奇的地方,是世界上白鹤迁徙途中的“水岛”,如同茫茫大海中的“陆岛”一样重要。

据悉,法库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国际白鹤节,深受世界瞩目。国际鹤类基金会多次派美、俄、日、韩、蒙古国等国际专家来法库考察湿地、观察白鹤、研究白鹤生存环境。白鹤节成为弘扬白鹤文化、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如今,法库在诸多城市建筑中都融入白鹤文化,白鹤大道、白鹤大桥、辽风小镇、白鹤幼儿园、东湖中学城、辽代风情小镇等深入城市肌理,尤其是境内的地标性建筑——白鹤楼,承载着辽文化博物馆功能,展示了白鹤故事与白鹤楼的传说、辽代壁画、大辽古乐、生态湿地与白鹤物种等。

近年来,法库坚定不移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法库。

白鹤节期间(3月27日—5月26日),法库推出了“游湿地观白鹤”一日游活动;同时,白鹤楼即辽文化博物馆还举办辽文化特色旅游商品展销活动,白鹤文化、辽文化系列旅游商品可供游客选购。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殿成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