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信号专家莫建国:经验来自“万卷书”和“万里路”

2019-12-3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如果条件允许,莫建国会尽可能将课程安排在“实训室”里进行。那是一个仪器上满是插口、地面上堆放着一捆又一捆数据线的房间。“你们将来的工作不能有任何疏忽,那关系到高铁或者动车的平稳运行。”

铁路信号工人、工程师、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获得者,42岁的莫建国有着多重身份和荣誉。在业界,他是铁路信号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家,目前担任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信号学院院长。

莫建国在工作。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我刚参加工作时,信号工的工作还比较初级。”莫建国说,20世纪90年代,铁路沿线的信号灯闪烁有着特殊意义,关系到车速、进发站时间、道轨更迭以及前方事故预警。火车司机以此驾驶列车。

莫建国和同事沿着铁轨巡逻,操作、维护好铁轨旁的机箱,保证信号传递,那是一份相当艰苦的工作。极端雨雪天气、穿越铁路的牲畜、无法按时发出的客货列车都会惹来麻烦。

莫建国在调试设备。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莫建国曾在内蒙古赤峰工作,由于地广人稀,他只能在闲暇时看专业书籍,摆弄身边的设备,从中找到一些“灵感”。“出现故障和巡线要随叫随到。”

26岁时,莫建国成为原沈阳铁路局史上最年轻的“技术状元”。在一次信号设备出现故障时,他凭借知识和经验,将需要8小时才能恢复的故障,缩短到40分钟。“我觉得是平时的积累给我打开了一扇门。”该方法随后在业内得到了推广。

莫建国的看法是,铁路的五大工种,信号工人需要掌握的知识最多,这是一个涉及电子、电路、机械等知识的岗位,需要大量时间去操作。“很难入门,很难做好。”他说,从业者唯一能做的是“积累”加“实践”。

莫建国在工作中研制出“交流液压转辙机应急机具”等实用机具设备,在全国铁路行业企业内得到推广使用,“对于道岔故障可以紧急处理”。

这个时代是属于高铁的,铁路信号工人必须要转型。“动车每小时可以行驶350公里,怎么让它安全平稳地停下来靠的是控制技术,相关设备现在由信号工人负责。”莫建国说,中国在动车研发领域已经是世界一流,保持领先需要一线工人和科研界的不断努力。

来到教育岗位后,莫建国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学生,不过在他看来,这远远不够。“我们这门学科还是太难了。”学生开卷考试也会不及格,课堂上学生们要自己设计电路,绘制图纸,拿出解决故障的方案。

莫建国的建议是,保持耐心,保持学习的动力和习惯。他现在仍保持每天4点起床学习的习惯,闲暇时则泡在设备室里。

“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同样重要。”他说。中新网吉林12月3日电 (石洪宇)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洪宇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