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点”早市劳动者:“卖年货,就是卖开心”

2020-1-4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北极”漠河、“东极”抚远、“冷极”呼中,是黑龙江省独具特色的三个“极点”。三地气温严寒,冬季最低气温都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堪称“天然冰箱”。

记者走访这三地早市发现,很多年货富有东北特色,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冻货,可以说“在东北万物皆可冻”。

黑龙江省漠河市地处我国最北端。位于漠河市振兴街的一条步行街堪称“冻货街”。早上八点半,摊主们纷纷开卖。冻猪蹄、冻鸡爪、冻小龙虾、冻鱿鱼、冻猪皮、冻梨、冻柿子……各种冻货令人大开眼界。

“老板,来点儿冻排骨。”在一家摊位前,裹得严严实实的玉芬老人,一边打量着地上一袋袋冻货,一边说道。老板邵雪彬麻利地装了半扇冻排骨,在秤上一称,“75元。”

另一边冻梨、冻柿子颇受欢迎。“冻梨好吃不贵,一袋还不到十块钱。”邵雪彬的妻子祝玉春招呼着游客,“把柿子放在凉水里泡一泡,二十分钟就能化开,冰爽甘甜,可好吃了。”

冻货市场上,越冷越开心,不一会儿摊位前围满了人,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地带回家。邵雪彬说,年关将至,大家都在备年货,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收入达上千元。

在有着“最冷小镇”之称的大兴安岭呼中区呼中镇,当地气温已达零下40摄氏度,比速冻冷库的温度还要低10摄氏度。

“冻——豆——腐——”喇叭里传来了叫卖声,卖了20多年豆腐的孙权,开着电动三轮车,早早拉着一车豆腐来到市场上。这些豆腐都是当天凌晨做出来的新鲜货。“把热腾腾的豆腐放在外面,不到一个小时就成‘邦邦硬’的冻豆腐了。”孙权说。

“有没有大哥过年想吃点好的?把这鳌花(鳜鱼的别称)‘秒’了!”在我国“东极”抚远的鱼市上,孙长城正在视频平台直播卖鱼,几分钟就完成了三个订单。触网,让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店铺生意格外火爆。

抚远地处中俄界江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这里鱼类资源丰富,多达上百个品种,民间常用“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来概括。每天一大早,这里的鱼市就热闹起来。

灯光、背景、三脚架,孙长城在鱼行里布置出了一块直播区。“春节前一个月,我们会通过直播卖鱼,这已经是第二年做直播,有了40万‘粉丝’,卖得很不错。”孙长城说,直播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抚远旅游,甚至有游客专门来店里找他,“老有面儿了。”

远处,一阵阵清脆的撞击声传来,原来是一位店主用电锯锯冻鱼,肉沫飞溅,鱼块落地叮当作响,好像锯木头一般,很多顾客围观拍照。

随着快递业发展,抚远出产的鱼品销往全国各地。当地一家快递公司统计,从抚远发往外地的快递中有八成是鱼类产品。“抚远的鱼受到青睐,靠的不只是宣传,最主要还是品质,简单说就是好吃!”做了12年鱼生意的谢天宇说。(参与采写:齐泓鑫、唐铁富、徐凯鑫、谢剑飞)新华社哈尔滨1月3日电(杨思琪 姜贺轩 孙晓宇)

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思琪 姜贺轩 孙晓宇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