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界湖兴凯湖迎万只“北迁”候鸟大群 比往年早一周

2020-3-22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兴凯湖区域有雁鸭类最佳休息和觅食的水域,与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候鸟大群出现得比别的地方早。”21日,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李晓民说。

今年,黑龙江整体气温比往年暖得早,首批“北迁”的候鸟也比往年早到一周左右,3月9日观测到900多只候鸟。其中,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国际重要湿地,现在已出现候鸟大群在此栖息。

保护区内可以看到几千只鸭类 吕忠信 摄

“我今天拍候鸟时,看到有上万只灰雁在天上飞,几千只绿头鸭在雪地上栖息,还看到了丹顶鹤在水边觅食,还有金雕、苍鹭、大白鹭等。”密山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吕忠信说。

该保护区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核心区域,是东亚迁徙候鸟最重要的停栖地和繁殖地,每年三、四月,来自长江中下游、渤海湾、台湾以及日本群岛、朝鲜半岛等越冬的候鸟,北迁到此,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一些候鸟将由此过境,飞至俄罗斯度夏。

绿头鸭在雪地上栖息 吕忠信 摄

根据往年候鸟观测的情况来看,兴凯湖区域是候鸟们钟爱的栖息地,当别的区域还只是出现少量的候鸟时,兴凯湖区域就已出现候鸟大群。

兴凯湖位于密山境内,是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水体,是中俄最大界湖。“由于湖水压力,每年2月初,当黑龙江省其他区域仍是冰天雪地时,兴凯湖区域的松阿察河口处会出现大面积的解冻区域,为鸟类觅食、栖息提供了安全的水域环境。”李晓民说。

上万只大雁在空中飞 吕忠信 摄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黑龙江省每年过境的候鸟至少有数千万只,从兴凯湖区域过境的大约有百万只。3月末将出现鹤类的“北迁”高峰,4月初,鹤类将在此安家筑巢,繁育种群。中新网鸡西3月21日电(王妮娜)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妮娜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