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沈阳段新增生态封育区封育目标全部达成

2020-6-24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在沈阳市辽河沿线3.3万户农村居民群众大力支持下,截至5月底,辽河沈阳段新增生态封育区封育目标全部达成,新增生态封育面积27.4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58%。辽河沈阳段307公里长生态廊道全线贯通,辽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河上溯区域河流滩地总面积490平方公里全部进入生态恢复阶段。”23日,沈阳市水务局副局长赵一哲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如上表述。

辽河是辽宁人民的母亲河,是全国七大江河之一,辽河沈阳段河长307公里,占到干流总河长的57%。辽河地处沈阳经济区轴线位置,由于承载经济社会发展压力,长期的高强度区域开发导致辽河流域河流生态空间受到挤占,河滩地大面积用作耕种,乡土植被破坏殆尽,河流水系生态退化,整个流域的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影响。为从源头上扭转流域水生态恶化趋势,沈阳在辽河流域开展了大规模的河流生态修复,对沈阳市辽河流域重点河流实施了退田还河、生态封育,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赵一哲介绍,河流生态封育指的是为修复河湖生态功能,保护和恢复河湖生态空间,在划定的河道区域内,采用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方式恢复河湖自然生态的工作措施。2011年以来,沈阳先后对辽河干流主行洪保障区、生态示范节点及支流河部分区域实施了生态封育。辽河干流封育范围为河流主行洪保障区范围内,在辽河支流包括柳河、秀水河等在节点区域实施了生态封育,辽河沿线干、支流生态封育面积达31.5万亩。

2019年,为了加强重点河流的水体治理,沈阳对浑河、蒲河、细河和北沙河及其重点支流实施生态封育,生态封育面积26.6万亩。2020年,辽河干流全线封育新增生态封育面积42.9万亩。沈阳市所有河流中通过生态封育实施生态修复总面积达到101万亩,占到沈阳市市域面积的5%。

经过河流生态修复沈阳水环境和水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河湖生态功能逐步修复,国家湿地和自然公园也不断呈现。据悉,沈阳全部实施生态封育的河流中,共实施退田还河63万亩,按沈阳市农业种植亩均化肥施用量20公斤、亩均农药使用量0.14公斤计算,沈阳每年河道内减少化肥1.26万吨,减少各类农药88吨,大幅减少了农药化肥入河所造成的水体环境污染和对土壤所造成的板结等破坏。通过恢复自然生态,重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农业面源污染基本得到根治。

辽河沈北段通过生态封育,实施支流河口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了国家级辽河七星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沈城的一处靓丽生态名片,成为百姓休闲的好去处。辽河康平段已经申报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面积达到2723.93公顷,总长度59公里,具有生态保育、生态恢复、宣教展示等多种功能,自然生态美景独具一格。

赵一哲说,结合实际,沈阳市制定了河流生态修复的路线图,计划到2020年底,辽河干流实现全线生态封育,河流生态廊道全线贯通,辽河干流河滩生态封育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水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恢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呈现良性循环;到2022年底,沈阳市辽河水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提升,实现岸绿、水清、鱼游,河流治理、保护和利用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中新网沈阳6月23日电 (李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