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历经6个月整改 全面通过复核验收

2020-11-26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记者25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全面通过省旅游专家协会对棋盘山风景区开展复核检查,取得910分的优异成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棋盘山国家4A级景区保牌和提质升级工作。

作为沈阳久负盛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棋盘山自然风景区辐射近2800万人口、地位优势明显。但是近年来,景区内基础设施老化、服务质量下滑,特别是由于体制机制制约、发展理念落后、生态保护意识淡薄、景区粗放管理等多种因素影响,棋盘山景区的光彩逐渐褪色,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差距逐年拉大。

这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极度关注,2020年4月起,棋盘山风景区4A保牌和提质升级工作全面启动。10月20日,棋盘山风景区正式通过省级复核验收检查。

浑南棋盘山景区云天水境景观。资料图 浑南区供图

棋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高峰说,6个多月来,在沈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委宣传部强有力指挥和市文旅局大力支持下,浑南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投入到景区各项整改工作中,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介绍,当地政法对标对表国家A级景区千分制标准和专家组整改意见,详细梳理棋盘山景区存在的57大项107项整改任务,围绕旅游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安全、环境卫生、设施建设等“七条主线”制定出台《棋盘山4A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棋盘山4A级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工作任务分解表》,列出鱼骨图、进度表,全程实施挂图作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高峰说,浑南区先后分三期,累计投资近1.2亿元对棋盘山景区共计实施33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加大投入,高标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如新建改建大型游客中心、旅游公厕、游客驿站等,修复和重建景区标志性景点、新建景点等。

浑南棋盘山景区动物园丹顶鹤放飞。资料图 浑南区供图

同时,重拳出击,依法依规拆违治乱。排查出棋盘山景区及沈棋路沿线73处违建整治点位,累计拆除景区内违法项目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恢复林地、绿地25万平方米,重点打击景区黑车、黑马、黑导游和非法偷鱼等乱象,依法依规终止景区存在毁林圈地、侵占水体、违规建设等行为的项目经营协议,取消了游客集中反映的棋盘山登山收费项目。

此外,还通过建章立制、加大培训、实施文化植入等一系列扎实举措,提升了景区品质和旅游服务质量,使旅游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恢复,受到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高峰表示,接下来将规划整合优势旅游资源,推进重点景区提质升级,实现棋盘山地区从观光型向旅游度假型转变。同时,依托棋盘山绿色基底,吸引一批高水平、新项目落地,以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共繁荣的格局,实现区域生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新网沈阳11月26日电 (李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