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首席科学家:云计算应与城市整体发展规划紧密结合

2018-12-9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是当前高新技术领域的热点,很多传统产业寄希望于此进行改造升级,很多城市也寄希望于此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在日前举办的第一届大数据菏泽高峰论坛上,中国专家、中国联通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表示,在大数据到来的前几年,云计算被世界上所有运营商、企业当成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大陆。大数据作为一项创新业务,正在成为探索未来的支撑。

不只是企业和运营商,很多地方政府也同样关注大数据领域所蕴藏的机遇。近年,中国大量城市开始启动大数据和云计算计划,尤其是一些中西部三四线城市也寄希望于此实现弯道超车。

就在今年,山东设立大数据局,作为山东省政府的直属机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菏泽是山东进入中原、西北、华北和华南广阔腹地的重要门户之一。菏泽市政府副市长曹升灵表示,作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区域,菏泽市处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菏泽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统领,建设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高地。

为此,菏泽引入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水发天源集团和紫光集团,组建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公司,聚焦于菏泽城市数据的收集、管理和分析,成为城市数字化建设和管理的基石。

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总裁吴健表示,菏泽作为山东的门户城市之一,紫光云将为菏泽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力。

不可否认,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缺乏长远考虑,盲目上马云计算基础设施,也造成了不必要的建设。

范济安表示,云计算偏重于基础设施,大数据更是偏重于业务,“数在云中算,云靠数来赚”,目前地方政府发展数字经济大部分的做法都是划地建设数据中心机房及云平台。

而菏泽在大数据、云计算,建设智慧城市方面优势突出。一是菏泽即将开通高铁,可以围绕高铁,利用大数据规划城市交通;二是智慧城市的建设正是围绕着人,城市人口是一座数据的富矿,菏泽人口上千万,可以围绕城市进行开发。三是菏泽邻黄河流域,可借助水务领域拓展大数据的发展空间。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庆凯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