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逾万人毕业 校长李树深与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2019-7-7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校长李树深与毕业生相约“30年后再相会”

“长城脚下许一生星辰大海,雁栖湖畔忆三十春秋家国。”昨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国科大2019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讲话时,代表学校与毕业生郑重相约:“30年后再相会。”今年,国科大有10913名研究生、309名本科生毕业。

今年是国科大建校41年来,首次在雁栖湖校区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来自北京、长春、沈阳、上海、武汉等地8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100余名学位获得者代表依次走上典礼台,接受校长和导师们拨穗。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71526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83458名,授予硕士学位88068名;授予599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其中9人获得双学位。

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5605名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有67篇发表在《科学》《自然》《细胞》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刊》等期刊,有9938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有2028篇被EI(工程引文索引)收录。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科技十大进展两大“榜单”中,有国科大师生参与的9项科研成果11次上榜。

这个7月,对国科大毕业生来说,是一段时光的结束,也是一个约定的开始。“相约2049,是母校和你们的郑重相约”。李树深说,再过30年,新中国将迎来百年华诞。他希望未来的30年,国科大毕业生们带着中国科学院人与生俱来的“服务国家”的使命和担当,成为中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科技领头雁、排头兵,成为真正的“强国一代”。

国科大2019届博士毕业生曹倖在发言时说,感谢国科大帮助他们实现了人生的一次跨越。无论毕业后去向何方、从事何种工作,他们都会将个人需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把汗水洒满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奋斗之路。

李树深叮嘱同学们说,未来社会,“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学习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创造力”,“比智力更重要的是定力”。他希望毕业生们保持对世界的热情、对探索的期待,勇于走出舒适区,挑战潜力极限,不做“差不多先生”;敢于打破常规、拒绝套路,不做“光想青年”,保持大胆试错的勇气。他希望毕业生们不为虚浮所惑、不为名利所驱;摆脱冷气,远离“柠檬精”;不进谗言,不沾染暮气、市侩气,在百折不挠中历练“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

文/本报记者 刘婧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婧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