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进出门”都方便 国家工商总局计划扩围简易注销试点

2016-2-24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进,创新创业、开办企业几乎是“零门槛”,但如果要退出呢?国家工商总局近日表示,将继续扩大企业简易注销试点,为退出市场的企业尽快办好注销手续。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使企业进退容易,为创新创业进一步减少后顾之忧。

去年上半年,国家工商总局选取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盐城市、浙江省宁波市和广东省深圳市组织开展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的简易注销试点。记者采访了解到,仅浦东新区一个地方,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底,就受理简易注销申请137件,核准108件。由于试点效果良好,浙江已开始在全省开展简易注销改革。

简易注销改革,为创业者解决了“进门容易出门难”的问题。上海瑞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丁建强说,公司2015年上半年成立,还没有开展经营,股东觉得这个行业风险比较大,又怕不管不理会影响下一步设立其他企业,决定还是注销。

如果按一般注销程序,企业要申请清算组备案,还要在报纸上刊登注销公告满45天,再到登记机关提交包括清算组备案等在内的全部材料。即使每次材料都齐整,也至少跑四趟、花两个月的时间。

实施简易注销后,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无需清算组清算、备案,提交的书面材料由6份压缩到3份,公示期限也缩减至10个工作日。“我只跑了两趟市场监管部门、花了20来天,公司就注销掉了。”丁建强说,这相当于比以前节省了2/3的时间。

1 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