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创建“田间课堂”新模式 实现桦川作物增产增效10%—15%以上

2020-8-17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中国农科院在佳木斯市桦川县设立的“田间课堂”16日正式开班,这是农业科技国家队在此构建“3+N”结对帮扶机制的最新帮扶模式。2019年以来,中国农科院对桦川派专家、送技术、出主意、做示范,建设水稻、玉米、大豆和食用豆4个示范基地的同时,开展了“田间课堂”活动,在春季播种、夏季田管、秋季收获等重要时节组织田间观摩、技术服务20多次,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展示新品种40余个,实施18项关键技术,实现作物增产增效10%—15%以上。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介绍,桦川县是中国农科院的4个重点帮扶贫困县之一。从2019年开始,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牵头组织水稻所、加工所、植保所、麻类所等8个研究所与黑龙江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4个地方院校共14个科研团队开展了桦川科技帮扶工作。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带领下,构建了“3+N”的结对帮扶机制,将支部建在创新团队上,支部书记由党员首席担任,作物栽培与生理、作物耕作与生态两个创新团队党支部分别与桦川县新胜村、双兴村党支部开展了联学共建、结对帮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接地气、知农情,对桦川优质新品种、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高附加值农产品加工技术等需求进行联合攻关,初步打通了当地主导产业发展限制瓶颈。

张合成表示,桦川科技帮扶“田间课堂”有以下作用和特点:一是瞄准水稻、玉米、大豆等主导产业,以集成田间综合试验示范技术为基础,与农民零距离接触,直接与农民对话,实地解决问题,根据现场田间的作物苗情,因地因苗讲解田间管理技术,回答农民提出的生产中的问题;二是发放技术资料,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技术水平,增加农民科学种田的技术储备,将主要作物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植保技术等推广手册和模式图,给农民讲解并免费发放,把严谨的科学知识通俗化、简单化,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听就明,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并根据当地生态条件,为农民推荐优质高产品种;三是专家与农民建立日常联系,可以随时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推广农业绿色生产,实现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生产。科技日报佳木斯8月16日电 (记者瞿剑)

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瞿剑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