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开幕 呈白鹤之乡之辽风今韵

2021-3-28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第十三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3月27日在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启动。

白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上现仅存3000多只。每年,迁徙至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就有2000多只,数量占全世界的70%。

启动仪式上大辽乐舞展演。 沈殿成 摄

对爱鹤护鸟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沈殿成 摄

白鹤是法库生态文明的见证,也是法库辽文化的重要图腾。为宣传法库生态旅游资源,增强爱鹤护鸟意识,提升山水法库独特魅力,推进“中国白鹤之乡”文化品牌建设,弘扬辽文化、白鹤文化,打造鲜明的地域特色旅游产业,法库每年举办国际白鹤节,以旅游节庆活动为载体,让法库白鹤保护与白鹤文化不断深入人心。

此次白鹤节以“辽风今韵,白鹤之乡”为主题,主体活动丰富多彩。活动当天举行了有别具民族特色的大辽乐舞展演、历届白鹤节图片展、秀水河子战役纪念馆红色游、"白鹤学堂"獾子洞湿地环境教育讲座、“中国白鹤之乡”摄影作品大赛等活动。启动仪式上对爱鹤护鸟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白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 李万林 摄

法库县的历史文化名片是博大精深的辽文化,生态文化名片就是白鹤文化,辽文化与白鹤文化渊源深厚。辽代时期,法库就有尊鹤、礼鹤、爱鹤的礼仪传统,至今还流传着“射蛇救鹤”“白鹤救主”的美丽传说。在法库的辽代遗存里,无论是壁画还是雕刻,无论是铜镜还是花砖,都可见到白鹤的身影。法库人民奉白鹤为神鸟仙鹤,爱鹤、护鹤、写鹤、说鹤、唱鹤、舞鹤、画鹤融入法库人学习生活工作中,白鹤文化固化为法库人的精神符号。

白鹤节启动仪式上最精彩、最具吸引力当数大辽乐舞展演。大辽契丹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辽朝歌舞旋律优美、粗犷豪放、大气磅礴、草原气息浓郁。以“辽风今韵”为主题的大辽乐舞,三个章节分别为“萨满祈福”“白鹤归来”“民族团结”。以辽代歌舞文化为载体,运用现代编舞手法,从服装、舞姿、道具贴近辽文化,再现辽代人民的民族风彩、生活场景、时代风貌。

每年迁徙至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白鹤有2000多只。 李万林 摄

近年来,法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培育文化自信,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着力打造辽文化、白鹤文化历史人文品牌,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白鹤节、六届辽文化年会,成立白鹤文化国际研究院,签署《国际保护白鹤行动法库宣言》,编撰辽文化研究系列从书等,复建了辽文化标志性建筑白鹤楼。白鹤文化、辽文化成为法库县历史文化品片,“十四五”时期的文化旅游重点目标是建设辽文化旅游名城,巩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达到文化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文化与演艺赛事深度融合、文化与体育赛事深度融合,使文化的“软实力”变成产业“硬实力”,让辽文化、白鹤文化开枝散叶、源远流长,让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达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振兴、乡村振兴。中新网沈阳3月27日电 (沈殿成)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殿成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