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甄选出70个试点社区设绿地认养、法律援助等671个服务项目

2021-6-17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远亲不如近邻,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如何让近在咫尺的邻里和谐相处,亲上加亲?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记者17日从沈阳市民政局获悉,2021年,沈阳市启动践行“两邻”理念试点社区创建工作,甄选出70个试点社区,设立闲置物品互换、绿地认养、法律援助、特殊家庭关爱等服务项目671个,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

据悉,为抓好“两邻”理念的落实,沈阳市牵头制定了《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专项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和《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落实了“责任制”。同时,启动践行“两邻”理念试点社区创建工作,指导全市社区围绕“四互、四共、四和”工作目标,举办“邻里节”等各类邻里活动120余场。

其中,沈阳市沈河区在端午节期间启动了“歇马聚睦邻粽情夜沈河”主题系列活动。开展星级社区评定工作,拟评选出三星级以上社区350个,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投入奖励资金3000万元,用于社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效能等方面。

沈阳市皇姑区新乐街道泰北社区联合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打造了“两邻”理念手绘墙。泰北社区通过墙画的绘制,让墙壁会“发声”,前来的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墙画的熏陶,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共建“两邻”理念美好家园。据介绍,通过“两邻”理念手绘墙,既增添精神文明建设风景线,又润物无声地传播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切实对创城工作、对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外,为提升服务水平,夯实基层力量,沈阳市民政局优化完善“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在民政领域21个服务事项中选取申请办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10个事项进行先行先试,对涉及的53个办理要件进行全面精减,精减要件27个,精减比例达到50.9%,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沈阳市民政局还牵头制定了《沈阳市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和城乡社区依法履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出具证明、考核评比和挂牌等5个事项清单,为健全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和退出机制提供了依据;坚持“逢进必考”原则,将社区工作者招录权限下放至各区县(市)。制定2021年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方案,明确各地区社区工作者招录岗位数量和相关标准,督促各地区于7月底前完成招录工作。中新网沈阳6月17日电 (李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