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热电厂:《咱们工人有力量》在这里诞生

2021-6-19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讲解员介绍马可的生平事迹。 姜辉 摄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嘿,每天每日工作忙……”这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自著名音乐家马可1947年创作出来以后传唱神州大地。近日,记者随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队来到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回顾《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的诞生经过。

位于佳木斯城区松花江畔下游的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始建于1938年,当时叫佳木斯发电所,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1948年改名为佳木斯发电厂,2002年改名为现在的名字——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家·佳”红色文化厂史馆大厅。 姜辉 摄

步入厂区,一块刻有乐谱、写着“咱们工人有力量”字样的石碑映入眼前,石碑对面就是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家·佳”红色文化厂史馆。厂史馆的第一个展厅叫《音乐家马可》展厅。

“相信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我们在厂史馆打造马可的展厅,那是因为《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曲就诞生在我们佳木斯热电厂”。在马可、杨蔚夫妇与5个子女的巨幅合影照片前,解说员吕梦琦介绍说,1918年出生的马可在整个解放战争时期都是在东北度过的。1947年,马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深入当时的佳木斯发电所体验生活。

曾经设在佳木斯热电厂的武器。 姜辉 摄

“他一进工厂,看到工厂里熊熊燃烧的炉火和工人们光着膀子、挥着铁锤工作的场景,立时被震撼了,于是就产生了要为工人写歌的想法——也就创造了《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但是刚开始歌名是《我们工人有力量》……”。吕梦琦一边介绍着展馆里马可用过的作曲夹、铁尺、名片、围脖等物品,一边说出了一个小故事。

马可非常喜欢写大字报,当时,这首歌曲创造出来以后,他也登在了大字报上让工人们看、哼唱,提意见,再修改。当时有工人师傅说,东北这都不用“我们”而是说“咱们”,“我们”这个词没有东北的特色,也不亲密。后来这首歌曲发表之后就定稿歌名为《咱们工人有力量》。

讲解员介绍《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的诞生经过。 姜辉 摄

“《咱们工人有力量》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工人发扬主人翁精神,把企业当作家园来建设。”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党建部主任滑福群说,2020年,该厂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也是佳木斯市工人的精神财富。今年一季度,佳木斯市十个县(市)区、八大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均实现了正增长,该市319户规上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11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各项指标均创近10年来该市工业经济最好水平。

中新网佳木斯6月19日电 题:佳木斯热电厂:《咱们工人有力量》在这里诞生

中新网记者 姜辉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辉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