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1-6-25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记者25日从辽宁省商务厅获悉,辽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化通关改革,提高通关效率,如大连海关推出“云签发”平台,将“云签发”证书种类覆盖到出口商品全部16大类证书,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天缩短为8至10分钟。

日前,辽宁省商务厅(省口岸办)会同大连海关、沈阳海关等10家单位,以省口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辽宁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若干措施》,重点围绕优化进出口环节服务流程、简化进出口环节单证办理等出台25条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助推外贸发展。

辽宁优化通关流程,持续压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大连海关推广“两步申报”模式,企业在进口货物报关时,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可以先凭提单主要信息完成概要申报,然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即可;推出“云签发”平台,构建“企业自主申报、海关后台审核、系统自动出具”的便利化证书申领新模式。目前,大连海关已将“云签发”证书种类覆盖到出口商品全部16大类证书,并扩大至400家生产制造型出口企业,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天缩短为8至10分钟。

据介绍,“云签发”模式减少了企业一半以上的报关工作量,签证时间压缩80%,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沈阳海关推出了进境鲜活易腐商品附条件提离的“两段准入”监管模式,即对进口货物完税后“准予入境”存放,待检测合格后“准予入市”销售使用。措施的实施有效提高了进境鲜活易腐商品的通关效率,口岸停留时间缩短了80%,便于企业建立冷链物流体系,引进保质期较短的进口商品。

在提升边检管理效能方面,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化船舶抵港“零等待”措施,推行船舶预报预检和风险评估,实行进港船舶手续网上办理。按照以往模式,国际航行船舶靠港后,按照查验流程,船舶从靠港后到作业前最少需要等候1.5小时。而现行模式下,对于风险评估为低的船舶和预检手续无异常的入境国际航行船舶或入港船舶,船舶到港后即可上下作业人员,装卸货物,进一步缩短船舶靠泊作业时间,降低企业作业成本。

此外,辽宁海事局推广海事“云登轮”远程监管机制,并将传统的多项的、多次登轮的海事监管内容,借助互联网远程一次检查完毕。有效应对大雪、冰冻、大风、降雨天气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情况发生。新模式由线下登轮检查改变为线上检查,结合集约性检查等模式,对船舶安全生产零影响,平均可为船舶节约1小时的靠泊作业时间,极大的降低了船舶的港口使用费。中新网沈阳6月25日电 (韩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宏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