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声“女儿”隔了24年 青海吉林公安助力宝贝“团圆”

2021-7-17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感谢国家的帮助,我们一家子终于团聚了,不知说什么来表达现在的心情。”17日,在青海、吉林两地公安联合举办的认亲会上,刘某盛颤抖着声音说。

第一眼看到刘文(现名:韩某莲)时,温某玲只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她这么像我,这是我的女儿,是我女儿…”她难抑哽咽,“两岁时,她就跟我们失散了。”

看着24年未见面的女儿在警察护送下走过来,刘某盛和温某玲身体不住地发抖,一家四口紧紧相拥。

目睹这一幕,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公安局副局长白成军也低头擦泪,“走失的孩子跟我的孩子一样大,同样为人父母,我能体会他们心中的苦。”

图为刘文(现名:韩某莲)的弟弟拥抱姐姐。 潘雨洁 摄

两地公安联合 “宝贝”终于“回家”

1997年,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2岁女孩刘文在玩耍时失踪。“24年间,我们刊发寻人启事、发动亲戚朋友、联系电视台,”刘某盛先后辗转全国多座城市,“青岛、山西、深圳、海南、北京…四处漂泊,一边工作维持生计,一边茫然地打听女儿的消息。”他说。

“也碰到过其他找孩子的父母,都用跟我差不多的方式,”刘某盛说,“过去没有这么发达的技术手段,直到两年前,听说了由民间志愿者组织的寻亲公益网站‘宝贝回家’,我在网站上登记、采血。”

今年6月,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接到线索,吉林省延边州图们市公安局通过采集刘某盛夫妇寻亲DNA样本,比中格尔木籍人员韩某莲。经过一个月查找,格尔木市公安局警察在西宁市联系到韩某莲,采集血样后进一步复核检验,确认她即为刘某盛夫妇失踪24年的女儿刘文。

得知检验结果,刘某盛激动得“不知道做什么”,“这么多年,我一直给自己打气,女儿一定能找回来,却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结果,不太敢相信,都是因为两地警方的帮助。”

三天前,刘某盛夫妇及刘文弟弟在吉林警方陪同下,乘飞机跨越千里奔赴西宁。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见面的细节,想起很多过去的事,”刘某盛嘴角起了血泡,“终于盼到相认的这一天,想着女儿,晚上一分钟都不能合眼。”

采访中,刘文有些紧张,背挺得僵直,母亲温某玲一直轻抚女儿的头发,走路时牢牢挽着女儿的手臂。

“她平安地长大了,我们想有更多的时间陪着她,一起规划今后的生活,不想再让她受任何伤害,”刘某盛的视线一直看向女儿,“父母就是在为下一代活,孩子是我们生活的延续。”

图为认亲会现场。 潘雨洁 摄

全国警方:“一滴血”让亲人团圆

据了解,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青海警方形成信息核查、血样补录、精准比对、组织认亲的工作闭环;加大技术支撑,摸排失踪被拐、不明人员;媒体公布公安刑侦部门免费采血点及联系方式,发送“团圆”行动推介公益短信,扩大知晓率。目前,全省已有6个与刘文经历相似的家庭实现团圆。

“失散24年的家庭相认,这是我们吉林、青海两省公安落实公安部要求、积极回应民众期盼、全力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青海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李连明表示。

警方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团圆”行动、提供线索;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前往就近的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进行血样采集,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寻找亲人。中新网西宁7月17电 (胡贵龙 潘雨洁)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贵龙 潘雨洁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