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环保志愿者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1-7-29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盛夏时节,阳光倾洒在长春伊通河卫星桥堤岸,平坦的木栈道、石板路,河水波光粼粼,两岸水草迎风飞舞,不时有鸟儿掠过。

“妈妈,我捡了一个烟头,一个矿泉水瓶!”9岁的小朋友陈海明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战利品”。他戴着白手套,仔细地观察着河道和草丛,只要看到垃圾就拿着夹子捡起来,放进一旁妈妈的环保清洁袋里。

28日上午,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的鸿鹄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辖区街道33组家庭,在长春的母亲河——伊通河,开展了一场“小手拉大手,共护母亲河”的志愿行动。

记者了解到,“鸿鹄”生态环保服务队,是吉林省首家建立在街道层面的吉林省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分会。

“环保小卫士”在长春伊通河堤岸捡拾垃圾。

当天,在场的小朋友都化身“环保小卫士”,他们以打卡通关的方式,相继完成“垃圾分类大作战”“净河行动”“护河及防溺水知识学习”“环保彩绘体验”等任务。

许慧娜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她时刻关心着长春的母亲河。她和孩子都是环保志愿者。“这几年伊通河周边的生态越来越好,但还会有零散的垃圾出现,需要我们共同的行动来保护。”

35岁的长春人夏金磊已经做了8年的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她是最早加入鸿鹄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队的创立和她也有很深的渊源。

两年前的一天,夏金磊带着孩子在伊通河岸散步,她发现河道沿岸有许多烟头,于是她带着孩子时不时地就过来捡捡烟头、纸屑等垃圾。

夏金磊说,自己只是“随手捡”,这样一个环保“微行动”,被她的同事和朋友知道了,于是她的同事朋友也加入到“随手捡”队伍中。“我也是鸿城街道的社区工作者,鸿鹄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一开始是我们几个妈妈带着孩子做环保,后来许多大学生知道了也加入进来成为志愿者。再后来,辖区居民知道了,也加入进来。”

夏金磊经常告诉孩子,垃圾是捡不完的,但是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减少垃圾的投放,就是在为美化环境贡献力量。

当天的公益活动中,还加入了不少路过的市民,有的是已经满头白发的老人,有的还是一脸稚气的孩童。

“志愿服务队取名‘鸿鹄’有其特殊的含义。”南关区鸿城街道纪工委书记息瑶解释了服务队名称的含义:“一是取鸿鹄之志的意思,‘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是我们的远大志向。二是,鸿鹄是指大雁和天鹅,我们街道毗邻伊通河母亲河,河上经常有天鹅和大雁飞来,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才能引得大雁来。”

如今,“鸿鹄”生态环保服务队已从最初的环保志愿者3个人,发展成为1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带动身边参与环保活动的志愿者3000余人。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12支,在下辖社区已有“和苑东风”“静安鹏程”等5个社区服务队联合开展生态环保活动。

记者了解到,“鸿鹄”生态环保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生态文明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共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培训等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创建“红蚯蚓”绿生活、“悠乐美”护河行动、“珊瑚礁”环保益课堂常态化环保志愿服务品牌项目3个。

“现在鸿鹄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已经突破了地域的范围,志愿活动不仅仅停留在我们辖区内,在别的辖区出现突发事件需要支援时,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冲上去。突破了个人参与的范围,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环保活动。突破了专业范围,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引入了像‘红箭救援队’这样的专业力量,甚至利用无人机等科技力量开展志愿活动。”息瑶说。

据了解,吉林省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于2020年1月正式成立,由有志于推动生态文明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目前,协会拥有志愿者达到4000余人。围绕环保宣传、环保教育、垃圾分类、社会监督等重点工作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

“我们想要在街道打造一个试点,进一步推动吉林省生态文明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未来会在全省更多街道辖区推广。”吉林省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李珺凌说。

李珺凌表示,吉林长春还将新建全省首个环保教育展馆,培育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并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中新网长春7月29日电 (李丹)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丹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