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对父子连续37年国庆同地合影 见证家国变迁

2021-10-6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5日中午,沈阳市中山广场。66岁的王彦把手轻轻搭在儿子王田肩膀上,两人的微笑瞬间定格,成为国庆假期的又一张珍贵记忆。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这样的合影,王彦、王田父子一拍就是37年。37张照片的方寸之间,记录了亲情之美,沉淀了生活之味,更见证了城市发展和时代巨变,给人留下家与国的满满回味。

时间回溯到1985年。国庆节当天,王彦领着3岁的儿子,一边在沈阳市中山广场玩耍,一边等待在附近单位值班的妻子。看到有人拍摄九毛钱一张的彩照,觉得新鲜的王彦就领儿子拍了一张。没想到,父子俩的合影似乎成为约定,从此坚持了下来。

5日中午拍完照,王彦翻开珍藏多年的父子相册,回顾每一张照片的点点滴滴。

第一张合影,秋阳正盛,而立之年的王彦风华正茂,笔直挺立,牙牙学语的王田紧紧拽着父亲的大手,在镜头面前羞涩而又高兴。

接下来的照片中,只及父亲腰间的王田慢慢长大,到1995年国庆,已经和父亲齐高。这之后,两人状态仿佛此消彼长,儿子长成了血气方刚的男子汉,而父亲后背微驼、两鬓斑白,不禁让人感慨“时间都去哪了”。

这组照片也被“年代感”上色。合影中,王彦从一开始的中山装,换成各式各样的西装,他身后的南京街上也耸立起一座座高楼,城市的色调也从单一变得丰富起来。

“城市建设和时代变化都太快了。”王彦说,他身后的广告牌换了又换,拍照的相机也从胶片变成了数码;在这个建成了百余年的城市广场上,人群的节日着装几乎每年都流行一个样……

30多年的坚持并非易事。从大学到研究生,王田曾在英国留学7年,每年国庆期间都被父亲不远万里召回照相,雷打不动。有一年因为论文答辩没法回国,父亲硬是要求他答辩后回国,穿冬装补拍了一张。毕业后,王田前往天津工作,每年国庆仍要准时回沈。

在从小跟父母生活在沈阳的王彦看来,家附近的中山广场是沈阳的标识。他在沈阳工作了一辈子,也付出了一辈子,之所以选择颇有仪式感的国庆合影,就是让儿子不忘家乡。

“没有国家的发展、进步,哪有小家的和睦美满。”已经几次陪王彦父子拍摄国庆合影的老朋友,沈阳市民间收藏家詹洪阁说,延续了37年的家庭照,跟整个国家和时代总有着深层次的关联。

合影结束,王田就要匆匆赶回天津,照顾怀孕中的妻子。“过几个月你也要当父亲了。”王彦叮嘱说,等孙辈长大一点,这样的合影还要继续下去。新华社沈阳10月6日电(记者王炳坤、武江民)

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炳坤、武江民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