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辽宁·沈阳公众考古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1-10-16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2021年度辽宁·沈阳公众考古活动启动仪式,15日在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整理基地举行。文保小志愿者参与了“开启考古盲盒”“植物考古小课堂”等活动,在体验考古乐趣的同时增进了对考古学的认识。

本次公众考古系列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沈阳市文博中心承办,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办,以“传承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意在回应公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让考古工作在探索地域文明、保护文化遗产、服务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10月15日,2021年度辽宁·沈阳公众考古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整理基地举行。 韩宏 摄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处长于晓霞表示,希望通过深入挖掘出土文物背后所反映的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科学、艺术等内涵,让考古成果的保护、研究、展示、教育等功能有机融合,将构建起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公众文化资源的有效路径,使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全社会的滋养之源,从而不断开创辽宁省考古事业和文物保护事业的新局面。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振虹指出,将持续开展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文化需求的公众考古各类活动,向社会公众科学传播考古学知识,激发公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丰富城市精神。

当天,文保小志愿者还为启动仪式献上了诗朗诵《我爱沈阳》,表达了对沈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热爱。启动仪式结束后,人们参观了《考古回望20载|辽宁·沈阳》图片展;活动现场的数十名文保小志愿者,参与了“开启考古盲盒”“植物考古小课堂”“冶金考古小课堂”活动,在体验考古乐趣的同时增进了对考古学的认识和了解。

据悉,自2014年以来沈阳市考古所举办了“考古现场零距离”“沈阳早期人类探秘之旅”“盛京往事梦回汗宫”等多场公众考古主题活动,坚持依托田野考古发掘现场,探索、分析历史文化遗迹背后蕴藏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气韵,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本次公众考古系列活动还将陆续举办考古勘探现场体验、《考古回望20载·沈阳》考古成果图片展巡展、沈阳考古讲堂等活动。中新网沈阳10月15日电 (记者 韩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宏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