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实行市级政府集中监管 首站定点冷库加强疫情防控

2021-12-16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5日发布消息称,对首站定点冷库实行市级政府实行集中监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辽宁成立首站定点冷库工作专班,直接负责首站定点冷库建设、管理和监管工作。首站定点冷库可采取征用、租赁、入股、购买、新建等方式设置,严格按照《首站定点冷库建设与操作指引》进行改造和建设。提出主体责任转移到市级政府是第一要义,管住重点人员是关键,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消毒是核心。

据介绍,首站定点冷库工作专班要做好首站定点冷库红区、缓冲区等区域管理,对“三集中三到位”人员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从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场所与居住地之间对点转运,避免工作期间与家庭成员和社会普通人群接触。作业人员要严格遵守“三区两通道”管理要求,防范疫情传播蔓延风险。

同时,辽宁要求各市政府指定疾控专业机构统一负责首站定点冷库的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严禁委托、转包第三方机构。疾控专业机构在“批批检测、件件消毒”的基础上,要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并及时开展消毒效果评估。同时,要妥善做好阳性货物分级分类处置工作,实施科学、精准防控,避免“一刀切”。

为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工作,辽宁全面加强首站定点冷库管控。首站定点冷库开启运行后,要求各地做好货物封闭到库、人员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和消毒过程、货物出入库等各项管控措施。对于第三方冷库,要严格落实双重专人管理制度,对贮存进口冷链食品的第三方冷库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第三方冷库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疫情防控制度,防止企业擅自贮存未经首站定点冷库的进口冷链食品。

此外,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检查生产经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能否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和信息追溯码,是否落实专区销售、专区贮存、专用通道等措施,以及生产经营环境和设备、重点从业人员是否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消杀等情况,有效防范因拆包、解冻和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引起的疫情传播隐患。中新网沈阳12月15日电 (记者 韩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宏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