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开发文旅产业 获批全国改革试点

2021-2-4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作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拍摄地之一,中国稻田画之乡——沈阳市稻梦空间景区及周边单家民宿近期成为热门打卡地。

单家村民宿项目签约仪式(资料图)。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里不仅有精致的风景,这里同时也是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租用10宗闲置宅基地,开发民宿旅游项目的新尝试。

2月4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这一项目所在的沈阳市沈北新区正式获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有专家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和居住的农村人口逐年增多,农村大量宅基地和农房闲置。获批全国此项改革试点,是对当地充分利用政策先发优势,深化改革探索实践的肯定,也是当地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取得初步成效的印证。

民宿外面是金灿灿的稻田(资料图)。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沈北新区委宣传部 摄

盘活闲置宅基地 发展农商文旅产业

2020年以来,沈阳市沈北新区就把农村宅基地改革作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现状,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供给,推动试点先行。

当地87个永久保留村的宅基地共35245宗,面积28975亩,闲置12335宗,闲置率35%,闲置面积约9000亩。经过推进宅基地确权工作,目前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5%。

农民富了起来。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当地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禀赋良好,已经成为沈阳市民及周边城市休闲度假的重要区域,文旅产业也成为当地主要产业之一。

“基于上述情况,我们把探索和完善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作为试点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通过行政手段、市场机制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大力发展农商文旅产业,从而有效带动集体经济壮大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当地相关领导告诉记者。

宅基地改革前后对比(资料图)。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闲置宅基地入股 村民回迁联体住宅

有了方向和突破口,各街道开始根据各自特点,采用有针对性的方法进行宅基地改革的尝试。

以腰长河村为示范,他们选择了“闲置宅基地入股”模式进行改革。村集体整合村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共117亩,其中17亩用于建设农户回迁住宅,100亩以入股的方式与企业组建旅游管理公司,进行项目的开发建设。

项目坚持以农民利益为核心,村民全部回迁联体住宅,同时获得“六金”保障,包括地上物的补偿金、闲置房屋的租金、保底股金及分红、经营店铺的商金、在企业务工的薪金和房屋、土地等资产升值的溢金。

目前,项目主体及基础设施配套已基本完工,农户全部回迁上楼完成,计划今年完工并试营业。

稻梦空间特色民宿。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摄

宅基地使用权流转 开发民宿旅游

在单家村,则采用了“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企业分别签订两份《不动产租赁协议》,租用10宗闲置宅基地开发民宿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配套建设500平方米民俗馆和700平方米油画馆。目前已建成10户,已于去年10月开始营业。该项目可使农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现金收入,预计农户每年增收达到3.3万元。

此外,当地其他几个村子,也分别与企业合作,由企业租用农户闲置宅基地,开发建设宠物食品标准化工厂、民宿文旅项目。

拆迁后宅基地进行复垦 可实现1亿收益

据了解,还有几个村子,利用拆迁后的宅基地进行复垦,预计增加水田500余亩,利用复垦的土地指标,可实现收益1个亿,开创了“整理宅基地推进增减挂钩”的新模式。

此外,为破解农村宅基地改革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当地通过“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的组合模式,研究制定了农民房屋财产权抵押贷款的操作办法,明确了贷款对象、用途、评估等具体措施,并确定在相关村进行试点。

据了解,沈北新区还将进一步建立全区宅基地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合理控制宅基地规模,科学安排宅基地布局,为乡村振兴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的创新成果。中新网沈阳2月4日电 (赵桂华)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桂华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