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民警郭占军的国庆“假期”:对责任的坚守

2019-10-1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又是一年国庆黄金周,当人们拿着车票、背起行囊,到心仪的景点参观游览时,当人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与家人欢乐团聚时,仍有一些人坚守着工作岗位,从未离开。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民警郭占军就是其中一员,今年的国庆节对他来说,又是一个繁忙的“假期”。

郭占军与社区里的平安志愿者正在交流。 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供图 摄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喜怒哀乐总是牵动着父母的心。对小王的父母来说,他们为孩子付出的心血更要超出常人许多,因为他们的孩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患者。为了让小王像同龄人一样享受正常人的生活,父母省吃俭用给小王攒钱看病,就盼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好起来。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小王的病情好像平稳了很多。他们把小王从医院接出来,打算利用国庆假期,带小王到大连海边好好散散心。一家人正盘算着如何安排未来几天的旅程时,意外却突然发生了。

9月28日晚上,楼上的邻居正在装修房子,电钻产生的噪音让一向安静的小王突然躁动起来,他抓起家里的碗碟、杂物就往地上砸,屋子里顿时一片狼藉。父母见他突然情绪失常,知道这是发病的征兆,马上抱住他,安抚他的情绪。可是小王却完全丧失了理智,不仅没有停手,还把老两口推到在地。老两口怕儿子闯祸,只好拨通了郭占军的电话。

正在辖区巡逻的郭占军接到电话立刻赶了过来。狂躁中的小王好像对警察还心存几分敬畏,见到郭占军后一下子收敛了不少,可情绪仍然很不稳定。郭占军开始耐心地安抚小王,帮他回忆以前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他明白父母是如何含辛茹苦地把他培养成人,经过几个小时的谈心和陪伴,终于让小王渐渐平静下来。第二天,郭占军就帮着小王办理住院手续,在病房里忙前忙后。看着满头大汗的郭占军,一直沉默的小王突然开口了,郭哥,等我出院了,咱们一起去看海吧!“好,一言为定!”

在北塔社区有一群人,他们有的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有的戴着红袖标,时而列队开展巡逻,时而宣传安全知识,与郭占军共同守护着社区的一方平安,他们就是社区里的平安志愿者。

9月30日这天一大早,郭占军就把平安志愿者召集起来,在街边开了个小小的碰头会。“明天就是国庆节了,这几天居民出门的多,咱们要给大伙看好门,发现可疑的外来人员要注意观察、及时汇报,在微信群里喊一声,我马上就到!”一段简短的开场白之后,郭占军就开始部署国庆期间的工作安排,怎么开展日常巡逻,怎么发现安全隐患,怎么组织防范宣传,责任到人,各有分工。

平安志愿者老李今年61多岁了,原来在工厂里当过车间主任,是个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当平安志愿者3年多了,是看着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一步步壮大起来的。

“老郭这个人呐,干啥事都特认真。你瞅他走家串户的,邻里矛盾他得帮着调和,有闹事的他得过去控制,平时社区巡逻他得张罗,最近这不又开始检查消防隐患了嘛,有几个小店灭火器过期的,他一眼就瞅出来了,催着老板赶紧换,真是千叮咛万嘱咐。”老张是小区里的保安,他和老郭打交道最多,有时一天能见上好几面。老张说:“他是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着想,干啥事都不糊弄,挺多人当平安志愿者也是奔着老郭来的。说实在的,我们只想让老郭多省点心,他实在太辛苦了!”

在我们习以为常的幸福安宁背后,像老郭一样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有太多太多,他们在挥洒汗水默默付出;当我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也不应忘记忠诚履职的平凡英雄。警察的国庆“假期”,是对责任的担当,是对使命的坚守,他们始终在岗位上,为人民的平安守候。中新网沈阳10月1日电 (王景巍)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景巍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