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已对“海神”停止编号 今日东北仍有强风雨

2020-9-8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今天(9月8日)上午8时,中央气象台已对“海神”停止编号,但其对东北地区风雨影响犹在,预计今天,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依然风大雨强。“海神”是继“巴威”、“美莎克”之后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的第三个台风,这也是东北地区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在半个月内遭遇台风“三连击”。当地需高度关注灾害叠加影响。

“海神”带来强风雨 吉林局地降雨破纪录

昨天开始,台风“海神”携风带雨袭击我国东北地区。监测显示,9月7日08时至9月8日08时,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吉林局地破9月降雨纪录,珲春137.4毫米、图们116毫米、龙井103.1毫米,均为当地9月首次观测到大暴雨。风力方面,昨天以来,东北大部地区阵风7~8级,其中吉林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局地阵风达9~10级。

敲黑板!“海神”停编不等于影响结束

台风“海神”(热带风暴级)已于今晨在吉林省境内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上午8时停止编号。那么,台风停编是否意味着其影响就结束了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台风登陆后强度会减弱,但在深入陆地后依然会带来风雨影响,因为其携带着的暖湿空气一旦与陆地上空冷空气相互作用,仍可能会激发强风雨。台风停编也不意味着消亡,因为台风的残余势力依然可能造成影响,即使风雨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可能与前期汛情叠加,产生次生灾害。

今天,“海神”对东北地区的风雨影响远远没有结束,预计,受其残留云系影响,辽宁东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吉林长春、松原、四平、吉林、通化和黑龙江大庆、伊春、鹤岗等局地暴雨。

风力方面,今天,黑龙江西南部和吉林西北部将有5~6级风、阵风7级。

半月内三台风相继影响东北 需高度关注灾害叠加影响

自8月下旬以来,“巴威”和“美莎克”先后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导致当地降水量显著偏多, “海神”的到来无疑是“雪上加霜”。未来三天,吉林西南部、黑龙江中部局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局地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海神”与“美莎克”影响区域高度重叠,王伟跃提醒,公众需加强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带来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需警惕农作物的倒伏。(文/杜冰冰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张方丽 刘文静)中国天气网讯 

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杜冰冰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