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引导居民“做主人、不做看客”

2019-11-15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3日召开的发布会消息,截至9月底,沈阳市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682栋楼,房屋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惠民6万余户。沈阳市房产局总工程师刘戈表示,改造注重发挥街道社区主体作用和群众参与作用。街道社区负责本小区的组织发动、问需于民,引导居民全程参与,“做主人、不做看客”。

据介绍,改造工作以解决居民小区功能不配套、环境不优美等问题为导向,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为目的,优先解决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小区的历史人文背景、园区环境特点、居民生活习惯等因素,建设有特色的,符合小区整体氛围的“新小区”。

刘戈表示,改造工作涉及房屋本体、配套设施、环境整治、服务设施四项重点内容;工作组织、资金筹措、项目建设、长效管理四个工作机制;改造后的小区不仅要达到“路要平整、水要畅通、灯要明亮、绿要美观、线要规整、车要有序、房要保暖、设施要齐全、违章建筑要拆除、市容要整洁清爽”的改造标准,又要达到“环境干净整洁,园区路面硬化、平坦,庭院绿化美化,绿化带内无垃圾污物”的创卫标准。

其中,改造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让居民全程参与改造。

设计前,各区通过“致居民一封信、座谈会、问卷调查、宣传单”等形式,切实提高居民对改造工程的知晓度,广泛征求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融合到设计中去。设计后,公开设计方案,通过小区居民提出的修改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调整。

改造时,小区居民就是改造监督员,对改造工作进行监督。改造后,让居民参与、同监理、施工、建设、社区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验收,实现“民意验收”和专业验收相结合。

此外,为落实后续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刘戈表示,目前,沈阳正在落实街道社区的属地管理职责,加快推进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积极落实管理服务主体,引入物业管理,完善社区党组织监督指导下的社区、业主大会执行机构、管理服务主体“三位一体”协调运行机制,坚决避免“前治后乱”。中新网沈阳11月13日电 (李晛 赵诗雯)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赵诗雯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