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以加强管理为突破口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021-6-23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习压力过大、睡眠时间不足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辽宁省深化制度创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作业管理为突破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加强作业管理方面。2020年11月,辽宁省印发了《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改革举措,着力解决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作业管理“十要求”实施以来,各地区各学校积极推进,创新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锦州市围绕作业内容、作业总量、时间控制、布置方式、批改要求等方面统筹加强作业管理,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沈阳市铁路第五小学坚持36年不留书面家庭作业。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小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占比由实施前的51.29%增至78.39%,初中学生由30.75%增至60.42%;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的中小学学生的占比由实施前的15.92%降至3.91%。此项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课堂教学方面。2020年5月,辽宁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教研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同时,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开发3.1万节精品课程,涵盖75.3万个学科资源包,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省中小学广泛共享。

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研究制定全省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在减负工作中的“指挥棒”作用,科学设置试题难易程度比例,将部分学科实行开卷考试和等级评价,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八不得”,重拳规范部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考试掐尖招生、提前招生等违规行为,切实减轻社会和家长的焦虑。

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方面。2020年11月,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完善制度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为有效落实作业管理工作提供保障。各地区各学校不断创新课后服务管理,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推动课后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省已有3638所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235.22万。抽样调查结果显示,67.5%初中学生、96%小学生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初中学生对提供课后服务满意度为90.5%,小学生的满意度达到98.7%。课后服务工作有效减轻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负担,赢得了广泛好评。辽宁省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省份。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2019年以来,评选最美校长、最美教师、最美园长355人,中小学领航校长50名,教书育人模范20名。印发《辽宁省规范中小学在职教师补课行为“八不准”》,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2020年全省中小学校招聘1.2万名教师。分层、分类、分岗培训教师队伍,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创新中小学评先评优指标体系,将作业管理成效纳入评先评优重要指标,强化作业管理落地见效。中新网沈阳6月23日电 (沈殿成)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殿成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