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首位 现行举措有效满足养老需求

2021-6-23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6月22日,记者从中共辽宁省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辽宁省常住人口425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95.4万人,占总人口的25.72%,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第一。

据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王茂彦介绍,居家和社区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助餐、助浴、助洁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日托、长托为主要形式,引入专业机构开展专业化服务的养老模式。这种模式既能使老年人就近就地得到照料服务,满足老年人心理,符合民族传统习惯,还能减轻子女负担,是老年人和子女愿意选择的一种养老模式。

目前,在我国有个“9073”的说法,即90%的老年人通过家庭照料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在机构内养老。可以说,居家和社区养老是老年人普遍选择的一种养老服务形式。

据悉,民政部、财政部自2016年起连续5年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辽宁省沈阳、大连、鞍山、抚顺、丹东、锦州、营口、辽阳、盘锦9个市先后获批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为促进辽宁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水平,缩小城乡养老服务差距,202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10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列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在辽宁省30个县(市、区)建设12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单位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力量运营、市场化运作等形式,在优化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推动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方面进行培养和探索,推动了辽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王茂彦称,目前,辽宁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61.66%,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床位4.77万张,有效满足了辽宁广大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中新网沈阳6月22日电(王景巍)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景巍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