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保护交流研讨会在庄河举行

2021-7-6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由大连市台办、庄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保护交流研讨会暨大连·庄河黑脸琵鹭文化旅游节”于6日举行。

黑脸琵鹭,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鸟中大熊猫”。黑脸琵鹭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

交流研讨会现场。 李晛 摄

辽宁省台办主任王冰说,每年的3月至5月,黑脸琵鹭从主要越冬地台南市,北飞大连庄河市的石城岛、王家岛繁殖、觅食,10月再飞回到台南的曾文溪口越冬。黑脸琵鹭年复一年跨越海峡的飞翔,给大连、台湾两地民众带来了两岸一家亲的浓浓亲情。

当日,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功利现场致辞。来自辽宁省、江苏省、上海市、天津市等地的50余位台商、两岸婚姻家庭及相关领域代表,围绕“与黑脸琵鹭一起回家”这一主题,就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保育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李晛 摄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王小平说,自从1999年7只黑脸琵鹭在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出现,截至去年已达172只,庄河市王家镇元宝岛、石城乡形人坨成为大陆唯一被确认的黑脸琵鹭繁殖地。

“庄河人格外珍惜这些黑面天使。”王小平说,每年在黑脸琵鹭登岛之前,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往岛上运送巢材,为黑脸琵鹭筑巢提供便利;在黑脸琵鹭繁殖期,工作人员对繁殖地进行24小时看护;还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在黑脸琵鹭环志、GPS跟踪方面做研究,了解其迁徙规律等。

近年来,当地政府对黑脸琵鹭的保护工作也不遗余力。大连市台办主任赵彤说,自2014年以来,大连市先后举办了五届黑脸琵鹭保护交流论坛,通过举办黑脸琵鹭四季摄影展、两岸专家学者黑脸琵鹭保护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大连与台湾的基层交流,深化了两地经贸合作,增进了两地人员心灵契合。“目前,黑脸琵鹭已成连台交流中最靓品牌。”

“海峡两岸黑脸琵鹭摄影展”同日启幕。 李晛 摄

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大连台商蓝珮绮生于台湾,她随经商的父亲到大连,后嫁到大连。蓝珮绮说:“我们就像黑脸琵鹭一样,春来秋去,一年一次乐此不疲的迁徙在大连与台湾的山海之间,往返在大陆与台湾——家在两岸。”

蓝珮绮表示,近些年来,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开展,大连与台湾两地喜结姻缘的人有很多,她深深体会到,和谐稳定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共同的愿望。

“海峡两岸黑脸琵鹭摄影展”现场。 李晛 摄

主办方还举办“海峡两岸黑脸琵鹭摄影展”,组织海峡两岸爱鸟人士到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王家镇元宝岛现场察看黑脸琵鹭栖息繁殖地,旨在通过本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共守家园,厚植希望的良好氛围。中新网大连7月6日电 (李晛  杨毅)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杨毅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