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打造北方“高颜值”大都市 再建2000个口袋公园

2021-12-14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记者13日在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的“沈阳公园城市建设绿化实施方案——征求意见”说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沈阳已建1070个口袋公园,未来三年,沈阳利用道路绿化、桥下空间、社区庭院等空间将再建设2000个口袋公园,强化口袋公园的就近服务。

公园城市是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态生产生活空间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是通过生态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有效路径,是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模式、新方向。

据介绍,沈阳当前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调整转型攻坚期、风险挑战凸显期和蓄势跃升突破期,肩负从工业文明时代装备制造业的“优秀生”蝶变为生态文明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的历史使命。

沈阳亟需通过体现时代特征和沈阳特色的公园城市建设,提升生态人居环境品质,增强人口吸引力和要素集聚力,促进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打造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北方高颜值的大都市和幸福家园。

业内专家在会表示,沈阳各时期规划和城市形态调整始终高度强调与蓝绿生态基底的协调融合,先后取得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具备建设公园城市的良好基础。如要素全、水网密、山水形态与城市结构联系紧密;本底好、文化优、良好的自然山水本底孕育了丰富的文化;结构稳、特色明、中心城区蓝绿结构框架基本形成;亮点多、廊道通、民众获得感较强。

该实施方案指出,沈阳将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园美城”“以文化城”的原则,围绕“文韵盛京、绿水屏山”等文化生态环境提升要求,塑造以山水为骨架、以文化为特质、以慢道为脉络、以公园体系为重点、以超级生态公园为亮点的万里慢道连山水、沈水之阳三千园等生态文明新场景,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凝眸是景、诗意栖居。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风景园林绿化处处长张正义在会上表示,沈阳市未来三年将重点强化中心城区及近郊地区的大规模公园化建设。通过“增绿、建园、连道、造景、植文、共建、精管”七项行动,打造绿意盎然、绿色浓郁、多姿多彩的山水沈阳公园城市新场景。

其中,三年植树300万株,重点完善结构性绿地、水系沿线、道路旁、铁路旁绿化以及见缝插绿、临时绿地建设,增绿22平方公里。

同时,构建星罗棋布、绿满城园、全民共享的公园体系。2022年计划启动新建综合公园10座,启动新建社区公园20座;利用道路绿化、桥下空间、社区庭院等空间建设2000个口袋公园,强化口袋公园的就近服务。2022年计划新建1000个口袋公园。

还将复制浑河滨水慢道、浑北环城水系滨水慢道及蒲河滨水慢道建设经验,重点实现城区慢道成网,将碎片化绿地有机连接,形成体系;重点开展公共开敞空间的景观化、公园化建设,实现“出门见绿、处处是景”;加强公园与体育、文旅等各类功能的有机融合,构建特色鲜明的文化设施标识与景观体系,展现文化内涵,2022年计划建设雕塑、文化墙220处等。

另外,按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原则要求,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就《沈阳公园城市建设近期绿化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全体市民征求意见。中新网沈阳12月13日电 (李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