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必须跑赢的战役” 沈阳民警争分夺秒跑赢骗子

2021-12-14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当时,我就是把受害者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哪怕跑断了腿,也要及时制止这场诈骗行为!”12月13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霁虹派出所民警刘伯彤动情地表示。

2021年12月4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通过及时预警,成功阻断一起假冒“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当时出警的正是刘伯彤,对于公安干警而言,每一次成功阻断电信诈骗案件,都是一场必须跑赢的战役。

12月4日18时30分,铁西分局反诈中心接到一起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的高危预警,多次拨打当事人郭女士电话却均在通话中,连续发送反诈提示短信,也未收到回音,情况危急,必须抓紧处理。

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反电诈预警中心民警高美欣接受记者采访。 禹瑞斋 摄

民警刘伯彤接到出警任务后,第一时间联系到郭女士的爱人,将其妻子正在遭受假冒“公检法”电信诈骗的情况以及该诈骗类型具有洗脑速度快、当事人陷入深的特点进行告知,并飞速来到郭女士家中敲门,却一直无人开门。此时,郭女士的爱人赶回家中,才发现郭女士并不在屋内。

事态紧急,必须迅速切断郭女士与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联系。刘泊彤根据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特点,分析郭女士可能会在骗子的诱骗下在其居住小区附近寻找环境安静的旅馆,便在附近进行搜寻。终于在一家快捷酒店发现郭女士的登记信息,当刘泊彤终于找到郭女士居住的房间时,正值郭女士准备转款的关键时刻,千钧一发之际,刘泊彤迅速抢过郭女士的手机挂断电话。此时,刘泊彤悬着的心方才落地,郭女士也终于如梦初醒。

据郭女士反映,她于12月4日17时接到一个自称是沈阳市和平分局民警李峰的电话,说其身份证号码被盗用,在境外办理了一个护照,并将电话转到一个自称是哈尔滨的警察的电话上,让其添加QQ号,并在应用商店中下载APP,加入视频会议中。郭女士通过视频看到了一名身穿制服的警察,便对其说的话深信不疑,将手机设置到飞行模式后,郭女士又按对方要求,在小区外的快捷旅店开了一间房,正当郭女士下载APP下准备转账时,民警及时赶到,抢走手机并制止了操作。

“郭女士一旦转账成功,将很难追回。”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反电诈预警中心民警高美欣表示,公安机关一旦掌握个人或单位的违法证据,在必要的情况下,有权直接通过金融机构冻结、划扣个人或单位的资金,并不需要个人或单位进行操作。同时,公安机关掌握确凿证据后,在抓捕之前也不会通知犯罪嫌疑人。认清这些,很多骗子的谎言就不攻自破了。

据了解,沈阳警方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10月12日以来,已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19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6人,破案率同比提升107.14%;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6.12个百分点,财产损失同比下降37.45个百分点。通过核查劝阻、快速止付、及时冻结,避免群众财产损失4109万元。中新网沈阳12月13日电 (记者 王景巍)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景巍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