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女子双11网购20万元收56个包裹被送心理科 被诊断为“躁狂发作”

2019-12-8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买买买”背后是焦虑无处安放

每天刷一遍天猫、京东、小红书、唯品会等手机购物APP。被网红“种草”一款品牌“老爹鞋”,一周之内买了7种配色。平均每个月要买10多件衣服,有的衣服甚至1年穿不上一天。化妆台上光是粉底液就不下20种。不止这些,发光戒指、手机外用话筒、手帐本、抓娃娃机……27岁单身的徐贝贝每月服饰美容、生活日用、娱乐消费近1万元,而她的月薪仅有4300元,储蓄存款已经花没。刚开始,徐贝贝以为自己只是“工作压力大找个发泄口”“控制力差”“强迫症”,在公司请来的心理咨询师孙博三次心理辅导后,她知道自己是“病”了。“以为情绪调节有障碍,没当病来看待。”徐贝贝说。

孙博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已为20余家企业近500名职工做过心理咨询、辅导。“现在的工薪族生活、工作压力大,过度焦虑还没有合适的方式疏解,往往越积越多。一部分职工已达到很严重需要治疗的地步,可当我劝他们去医院时,99%的人没了下文,他们对精神障碍治疗有偏见,认为治病丢人,还认为心病治不好,只能自己想开。”孙博说。

他向记者介绍一个案例,大学毕业两年后的庞哲热衷于买盲盒收藏,上个月办理了辞职手续,扬言“炒盲盒买房”,他家里两整面墙摆着648个盲盒娃娃,花了近5万元,庞哲父母双下岗,家庭收入仅为2800元。当孙博劝庞哲去看心理医生时被拒绝了,理由是“我又没疯,再说心病也治不好。”

为啥狂躁症患者成为购物狂的尤其多?“电视、手机、街上广告牌,甚至小区超市都是双十一的促销广告,想不看都不行。”“如今买东西动动手就行,商品也琳琅满目,商家总会推陈出新,还有一群网红‘种草’,购物成为最快、最有效的发泄方式。”“有时就为了消费而消费,抢到某件低价商品时兴奋不已,等东西到了幸福感很快就没了。”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过度消费”的工薪族,他们认为全媒体轰炸式营销加速了他们过度消费,越来越烦躁。

1 2 3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旭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