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刘华:补服务体系短板,促农村金融改革

2016-6-28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农村金融机构也无法脱离“三农”。可以说,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金融机构的前途与命运。

近年来,许多农村金融机构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初步建成了由物理网点、助农服务点、自助设备构成的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本地区各乡镇的全覆盖,农村支付结算基本实现普惠;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体系,满足各类客户需要,支持特色农业、绿色产业、农村城镇化以及重点企业的发展成效显著。但客观来看,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还面临诸多问题。

一是政策体系不健全。全方位的农村金融发展的相关法律及政策协调机制、担保体系、农业保险体系、财政税收支持体系等农村金融发展的相关体系,与普惠金融的需要还有差距。

二是服务体系不完善。农村要素市场不健全,农村资产确权滞后,农村资产流转平台尚未建立,农村资源难以变成资产、资产难以换成资金,农村金融创新未能有效激活。同时,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滞后,评估、征信、法律等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匹配,良好安全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任重道远。加之农民法制意识淡薄,应对市场能力弱,导致贷款风险较高。

1 2 3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刘华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