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探索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新途径

2021-9-14 | 沈阳在线 | www.syol.net

记者14日从沈阳市民政局获悉,去年以来,沈阳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率先建成“村(居)民评理说事点”2411个,提前四个月实现全市全覆盖,为实现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基层基础、探索了有效路径。

截至目前,沈阳市“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收集信息线索28530条,解答法律咨询27286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8712场,化解矛盾纠纷17042件,无因调解不当导致的上访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及民转刑案件。

据悉,近年来,沈阳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将践行“两邻”理念贯穿到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全过程各领域,有效提升了城乡社区治理的法治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法治建设成果。

尤其是落实“六项举措”,在创新融合中提升质效。一是增设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了服务承诺、排查预警、联席会议、研判分析、限时办结、定期回访、监督反馈七项制度,以及干部问事、居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督促查事六个环节,切实让“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更加实效化、规范化。

二是整合多方力量。紧紧发挥网格员、“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楼长、社贤、德高望重人士的作用,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行政复议、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提供法律服务支撑,切实为驻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去年9月,召开了沈阳市首届“村(居)民评理说事”巡回业务培训班,培训班为期20余天,全市共计3241名专兼职评理说事骨干参训;在全省率先实现评理说事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工作新模式。

四是激活调解动力。为进一步落实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和参与评理说事工作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补贴,积极提升评理说事工作社会影响,大力开展表彰激励工作,联合市平安志愿者协会斥专项资金45.5万元,表彰评理说事点10家,表彰评理说事先进个人507人,有效激发全市广大评理说事员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五是拓宽宣传渠道。充分运用宣传阵地和媒体平台,多维度、全方位展现“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及工作成果,拍摄《沈阳市“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纪实》宣传片;设计制作《沈阳市评理说事风采集》和《沈阳市评理说事案例汇编》;组织拍摄抖音宣传小视频13条,点击量达2.8万人次,有效提升了评理说事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是注重交叉融合。充分发挥“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覆盖全市、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独特优势,将民法典宣传普及教育和评理说事工作有机融合,借助评理说事点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助力民法典“十条举措”宣传走进群众心里。中新网沈阳9月14日电 (李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编辑:沈阳在线]
网友评论
沈阳资讯
网站介绍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沈阳在线 WWW.SYOL.NET
Copyright © 2014-2023 SYOL.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